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欢迎您访问网站!
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
当前位置:首页 > 九三人物 > 社员风采

导航栏目

薛秀珍荣获2021年度洛阳市三八红旗手称号

发布时间:2022-05-09 点击:8297次

5月6日,河南省洛阳市妇女联合会对2021年度洛阳市三八红旗手进行了表彰。九三学社河南科技大学四支社社员、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新区医院产科主任薛秀珍名列其中。彼时,被同事誉为24小时战士的她正全神贯注地在手术台上进行着一台评分10分以上的凶险性前置胎盘手术。

身为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产科主任、洛阳市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、洛阳市围产医学主任委员、硕士生导师的薛秀珍,在繁重的工作中依然坚持对工作情况进行必要的记录:“今天上午连续两台评分10分以上的凶险性前置胎盘,完美的手术、保留了子宫……均成功进行了自体输血”“上午的专家门诊看到一点半多,我都感觉到自己的啰嗦,总怕哪一点没给病人交代到……”“不走寻常路的产科,无论何时永不停歇……母婴安全是我们一直的追求”……一篇篇的记录中,绝口不提苦与累,这源于她对妇产科工作真挚的热爱。


1


精益求精 提升技术

1979年,薛秀珍考入南阳卫校妇幼专业,毕业后分配到了家乡渑池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。在这里,她参与了许多妇产科常见病的诊断及手术治疗,掌握了妇产科的各项业务技术,很快就成为该院的业务骨干和县里小有名气的医生。在大量的接诊实践中,她发现自己的知识依旧匮乏,面对疑难杂症总感技能乏缺。于是,薛秀珍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自修完大学课程,于1989年考入了原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攻读硕士研究生。在久负盛名的湘雅医院,薛秀珍跟随名师主攻生殖内分泌专业,积累了丰富的妇科内分泌基础知识和实践经验。1992年,薛秀珍以优异成绩分配到了有“豫西医疗中心”之称的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,开始在新的岗位上续写她妇产科职业生涯的辉煌篇章。

挚爱之心 赢得赞誉

有一年的大年初二,中午才刚刚赶回老家过年的薛秀珍接到电话,说科里接诊了一位胎盘严重植入即将穿透子宫的产妇,需要她马上赶回医院进行急诊手术。薛秀珍二话不说,立即赶回医院为病人实施了剖宫产手术并进行了子宫修复。由于病情复杂,这台手术从下午三点钟开始,持续近三个小时才结束。同样是又一年的大年初二,凌晨两点,手术台上的同事紧急联系薛秀珍。在得知手术难度较大且患者术中大量出血的危急情况后,薛秀珍立即起床开车前往医院协助手术,使病人转危为安。这样的事迹不胜枚举。


3


身兼数职的薛秀珍即使再忙,也坚持着每周的专家门诊工作。门诊只有半天,但由于慕名而来的患者较多,常常要持续到下午才结束。无论看到多晚,她始终都不厌其烦,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讲解。遇到患者听不懂、不理解的情况,她就在纸上画下一幅幅图,让患者对自己的病情有更直观的认识。为了安抚在门外焦急等待的患者,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出来告诉大家:在看完所有患者之前,她不会下班,不必担心门诊结束看不上病。

在这个牵涉到母子两条生命安危的工作岗位上,薛秀珍始终怀揣着那颗对病人的挚爱之心,以极其扎实的专业技术、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风格,赢得了患者的一致赞誉。

带领团队 创新技术

现代社会技术变革日新月异,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竞争压力,薛秀珍敏锐地意识到了创新和学习的重要性,她常对科室医护人员说:“学习和工作是互相融合、不可分离的,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工作,我们才能做得更好、走得更远。”在她的倡导下,整个科室形成了团队学习的良好氛围,每天早上的20分钟临床难点学习讨论、疑难病案讨论,每月固定一个下午2个小时的妇产科热点专题讨论,准备开展的新项目新业务专题讨论……

正是凭着高超的医疗技术,其所在的河科大一附院产科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,每当下级医院有危重产科病人时,他们大多想到的是要尽快转入河科大一附院产科。河科大一附院产科已成为洛阳市乃至豫西地区孕产妇急救中心。

坚持科普 惠民为民

通过多年的一线医疗工作实践,薛秀珍接触了大量的病人,她发现有许多患者的病情是因为她们不懂医疗卫生知识,尤其是农村女性,卫生知识更为贫乏。为此,心怀责任使命的薛秀珍多次到山区、工厂、社区义诊,为各行各业女性朋友进行了多场妇女保健知识讲座。


2


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,她敏锐地认识到网络信息的发展能够让科普信息更快地传递出去。薛秀珍当即在今日头条、抖音开启个人认证号,利用一切可能的空余时间,紧密结合临床诊治病例的经验教训,撰写妇幼保健相关知识内容,旨在提高广大女性健康知识和防病治病意识,使她们能够提高及早识别异常症状的能力,以避免延误病情。


4


截至日前,薛秀珍在今日头条共发表作品210余件,累计80万字;在抖音里开设讲座近20期。同时,她还经营着两个500人的洛阳围产微信群,无私地分享着个人的诊治经验和体会,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传授给医患,为广大女性的健康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。她先后荣获河南省“五一劳动奖章”、河南省“优秀医师奖”、河南省“医德标兵”等称号,她的事迹也多次被河南日报、洛阳晚报、洛阳电视台、洛阳卫生网等报道。

薛秀珍常说:“只要病人好,我们就好。病人一旦有事,留给我们的将会是一辈子的遗憾和寝食难安啊”。正是这份强烈的责任感和对妇产科工作的热爱,让薛秀珍执业40年来始终兢兢业业,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着不平凡的人生。


地址:河南省洛阳市太康路22号    邮政编码:471000

传真号码:0379-63221122    联系电话:0379-63221122

版权所有: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未经许可 禁止非法拷贝备案号: 豫ICP备2021024407号-1   技术支持:青峰网络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455号

九三学社洛阳市委员会

TOP